close

1974166_606864576058288_1576077350_o  

看來現在起床,就是有感而發寫文的好時光...

今天講的是精準~

前天晚上睡覺前,我的一個同仁傳了一個訊息給我,因為他要休假了...他的訊息是這樣寫的:

"和你說一下昨天我修i5開關鍵,修好後抓不到訊號,修之前ok,因為有jb又是國外機(客人說有和電信公司解鎖了),我請客人回去把jb洗掉看看,今天來說還是不行,手機有留下來(客人不急)小志有再處理了,先和你報告一下"

昨天,我起床才看到這個訊息....(因為昨天我打干擾素跟感冒的關係...發燒一天多了...所以睡很晚)

老實說,我很不高興.

這樣的對話與敘述,在我看來是充滿問題的....

我看到後第一個反應是:

1.所以你準備讓客人等多久?你給小志多少時間處理?你的停損點是多長時間?
2.如果修不好,你準備怎麼辦?賠錢?賠手機?
3.你希望我怎麼協助你?

我一直強調,做這行,修壞手機,是難免的.因為確實有時候是客人的手機本來就處於脆弱快壞的狀態,剛好你一拆..算你運氣好,他就是這樣壞了,或者是你真的不小心碰到弄到把客人手機弄壞..

確定弄壞,要做的是趕快做出讓客人滿意的處置

而不是讓客人一直等你消息...不管客人是不是告訴你他急不急!

因為這位同仁休假兩天,而且是出遠門,所以我只好出面來處理

我先問我們的小志能否處理...小志說他檢查主機板,也看了電路圖,感覺上還是因為jb跟解鎖的問題,主機板確實外觀看來檢查是沒問題的....如果實際處理還要去看機頻的版本....(其實, 聽到這裡我就不想聽了... 因為距離客人拿來發現問題已經一整天過去了..)

我告訴小志先不用處理...我直接打了電話給客人

1.我不想讓客人你再等下去,是我們技藝不精,我們沒注意,所以我這個老闆親自道歉!

2.我提供一支同規格的iphone台灣機給客人,同時我們愛瘋修提供半年的保固,只要你不是摔壞,有任何問題我會負責到底.

客人同意了,也理解我們的難處...因為似乎真的是解鎖的問題...

但是我們事先沒注意,所以這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...
(下次遇到這樣的機子送修,我們會先跟客人說明清楚風險)

這是我的處理方式..同時昨天我也下令了

以後客人如果真的是機版方面的複雜問題,不得不留機讓小志他們用電子放大鏡檢查電路或是查看電路圖~

只要超過24小時,就算可以修好,我們也認賠,
我不允許讓客人等超過一天!

這就是整件事情的處理方式.
只是我事後告訴同仁,如果這個給我的訊息改成這樣

"另外和你說一下昨天我修i5開關鍵,修好後抓不到訊號,修之前ok,因為有jb又是國外機(客人說有和電信公司解鎖了),我請客人回去把jb洗掉看看,今天來說還是不行,手機有留下來(客人不急)阿志有再處理了,如果明天下班前修不好,我會請他們通知客人,我們賠他一支可以用的,我也會打電話跟客人道歉請求諒解..先和你報告一下"

我就不用自己打電話,自己問進度,自己決定該怎麼做...

不然,我找員工來幫我的忙....變成我還是得自己處理

那我是不是很悲情苦命呢?

這篇貼文的重點其實才真正要開始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因為我有兩個老闆要感謝..

我現在做事情,很重視精準...因為這是老闆的宿命
不精準,就是浪費彼此的時間,時間卻是經營事業最寶貴的..

以前的我其實很懶散..因為我是很典型的藝術家個性
十幾年前,我畫卡通專欄,雅虎跟網易他們不會催我稿子,因為他們知道我的個性,同時我們是免費合作,所以沒有時間性的問題

往往我一篇卡通,可以一天畫兩個,也可以三個月畫一個..

很隨性...

後來我遇到了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
跟著他身邊做特助...

我常常被釘.....

犯的錯誤就是講話做事寫mail不夠精準..

我也犯了同仁昨天犯的錯誤..
因為他是老闆,他要決定很多事情
因為他是老闆,他花高薪請你是來幫他評估幫他解決問題的

結果,我跟老闆報告事情...

往往只有想法,卻沒有確實的作法,或是備案,或是站在老闆立場幫他想事情...也就是人事時地物,我常常會缺這缺那..

所以老闆常常釘我...我被釘的滿頭包之餘,也才知道

原來他們大老闆的思維是這樣
原來他們大老闆的時間是如此寶貴

我,卻一直浪費他的時間,我的報告好像在跟他說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....結局讓老闆自己去猜,去決定....(類似互動遊戲了,哈哈哈~我笑的出來,老闆卻想哭了....)

跟這個老闆一年多,他是個很善變的老闆,在他手下做事情其實很辛苦..往往他上午決定的事情,下午突然又改變了...

後來我自己經營愛瘋修後...我可以體會了.

一個公司負責人如果不隨著時勢變化而隨時調整自己的策略..公司要虧要倒其實是很快的....
所以當員工的,盡好本分,給老闆他需要的資訊
而不是一股腦的全丟給老闆,沒有方案,沒有計畫,也沒有建議..

那只是增加老闆的困擾而已...是吧?

後來我又進了遊戲圈,遇到一個很棒很棒很棒的遊戲製作人
他是個天才...我只能這樣形容他.. ^^|||

他也是我少數佩服與服氣的主管...

他雖然年紀小我快十歲(我說了,他真的是個天才)

但是在他手下做事,我學會了怎樣的去安排計畫
怎樣的去分配資源,怎樣的去做"精準"的事情

譬如,我們溝通絕對很少看到以下的關鍵字

"過幾天"
"再看看"
"也許可以"

跟著他做事,你的人會很容易的"精準"起來~

"下週一"
"萬一這專案怎樣怎樣,我們就怎樣怎樣"
"確定的話就怎樣怎樣,不行就怎樣怎樣"

所以跟著他兩年多,我學到了很多,也很受教

跟著這兩位老大...我學會了怎麼樣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法.

當你管理十幾二十人,甚至上百人
如果彼此溝通協調充滿著不確定性

那會是場大災難...

如果各位在公司裡,想要讓老闆欣賞,想要做事順暢

溝通精準
講話精準
寫信精準
判斷精準
命令精準

恭喜你...時間一到,升官發財就是你了...

最後我就直接告訴大家
這兩位影響我最深的老闆

一個是驊訊電子的老闆鄭期成
一個是宇峻奧汀的副總孫守頤

我真的真的很感謝他們兩位...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xiphone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